下一張(熱鍵:c)
訓練大小便,是今夏最重要的事:我心裡這樣盤算著
ka ka已經1y8m," 看起來 " 是適合訓練的年齡
在要訓練以前,書本&網路都爬文過,媽媽要心平氣和要有耐心,雖然懂有時卻難以實踐



大小便訓練第一天,短短的早上2小時,尿濕5件內褲
一開始我只買6件內褲,這樣怎麼夠?趕緊又去補貨
下一張(熱鍵:c)

ka ka的訓練大小便戰鬥服以裙裝為主
大多穿 [ 阿祖牌 ] 手工縫製訂製服,衣服布料全是由家人的舊衣服改造

老媽的舊衣服改造(以前圓點點真的很流行呀!)
下一張(熱鍵:c)

背後阿祖還加了蝴蝶結增添小人可愛女人味
下一張(熱鍵:c)

阿祖舊衣服改造(圓點不知不覺已經流行到我這代了,真夯~)
胸前還有蕾絲點綴
下一張(熱鍵:c)

老媽睡衣改造(有去泰國的人,不免會買一件熱帶風回來)
下一張(熱鍵:c)

我的舊衣服改造
這本來是一件合身款類似旗袍的上衣,10年前變形蟲也紅過

pic:有在馬桶裡尿尿的獎勵,黑松搖搖果凍
下一張(熱鍵:c)

一開始,每半小時就帶ka ka去坐馬桶
她是不會排斥坐馬桶,從小馬桶當玩具就放在客廳和小人培養感情
下一張(熱鍵:c)
坐是坐了,但尿不出來,她可以斷斷續續坐在馬桶上半小時~1小時都不尿
但,抱離馬桶沒5分鐘就尿尿

看看這可憐的眼神還有哭紅的雙眼,充滿無奈
下一張(熱鍵:c)

pic:已經在馬桶這耗了快1小時,都坐到睡著了
下一張(熱鍵:c)
下一張(熱鍵:c)

這孩子也真開朗,前一秒這樣無奈哭累到睡著
當我把她抱離馬桶時,還可以馬上耍俏皮
下一張(熱鍵:c)
下一張(熱鍵:c)
對不起喔!媽咪給妳秀秀



開始訓練的前幾天,我真是像個氣噗噗的老母雞
每10分鐘跟小人說一次:尿尿要講喔!要去找馬桶寶寶知不知道?
每半小時帶去坐馬桶,算準時間她是有尿的,想要讓她就解在馬桶裡,所以在馬桶上耗了很多時間
( 書上寫:這是錯誤的,每回2-3分鐘就很足夠 )

但瞎忙了半天後,不尿就是不尿,後來都是解在地板或沙發作為收場
下一張(熱鍵:c)
然後,帶她去洗屁屁時又一直跟她說:下次尿尿要跟媽咪講喔!要去找馬桶寶寶好嗎?!


我個性很急,又沒什麼耐性,一沒留意會顯出焦急或是生氣
有時候雖然沒開口責備,但寶寶仍可以從媽媽的表情上看出失望,從而產生一種挫折感

ka ka尿褲子後,自己焦慮得快哭了,還一直說:哇~哇~哇~
下一張(熱鍵:c)

看到她這樣的反應其實我滿難過的,原來我無形之中給了小人壓力

理論上,對孩子如廁訓練的態度會影響孩子未來人格發展
太過嚴格:孩子未來對很多事情都會要求完美,會有焦慮不安或有潔癖的傾向
反之,若放縱孩子自然發展讓尿布一直包著,可能造成孩子未來我行我素,偷懶及無所謂的態度
如何拿捏如廁訓練的時機,是爸媽們學習的功課之一



媽媽的觀察:

下一張(熱鍵:c) 想尿尿時還不會說:我要尿尿,就算尿下去也不會說尿尿這2個字,而是一直 哇~哇~哇~
嗯嗯就很明顯,會有十足的表情&手勢,這是在告訴我:媽咪,我肚子痛痛

下一張(熱鍵:c)

下一張(熱鍵:c) 有成功尿在馬桶上2次,但都是湊巧剛好坐在上面玩時尿下去的,尿完了也不會說,都是我自己發現尿桶裡有尿

下一張(熱鍵:c) 不知是不是害怕尿褲子會被罵,原本約0.5-1小時就會尿尿的,但現在都2-3小時才尿,是在憋尿嗎?


前些天碰到3個孩子的媽patty,和她提了這件事
她說以前第一胎完全是照書養,1.5y就開是訓練大小便,訓練了半年才訓練好
第二胎2y開始訓練,第三胎2.5y訓練,2個月就清潔溜溜
她是覺得主要寶寶心理方面成熟度要夠,如果沒有要讓ka ka很早就去幼稚園,遲些在訓練有什麼關係?


的確,太早訓練只會造成寶寶的心理負擔或是親子間的緊張,以致徒勞無功
我決定再缓緩,不要如此積極訓練,等到9月2歲時看情形,高雄那時候也還很熱
這幾個月白天有機會就不包尿布當讓小屁屁透氣,當然也會一直跟她說:尿尿要講喔!要去找馬桶寶寶
但不強迫她每多久時間就要去坐馬桶,就算尿濕褲子也不責備
畢竟這是很長遠的戰爭呀!親子關係的維繫是很重要的
每個孩子的成長情形本來就不太一樣,何必在乎婆婆媽媽們說,誰家的小孩幾歲就沒在包尿布
選擇適合我們自己的方式才是最正確的



當了母親之後發現,很多事情都是要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
寶貝,我們一起加油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ebeccalee0810 的頭像
    rebeccalee0810

    Rebecca's Blog

    rebeccalee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